English

迎来农村新天地

──宜昌市开展“四进家”活动纪实(上)
200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通讯员 李孝峰 周向阳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如何做好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全党共同关心的话题。湖北省宜昌市以开展理论、科技、文化、法律“四进家”活动为载体,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进了千家万户,全市呈现出“理论进家农家明、科技进家农家富、文化进家农家乐、法律进家农家安”的可喜局面。

理论进家:兴山县推行“点单制”

枯燥的理论何以能进农家、甚至深入农民的心田?兴山县推行理论进家“点单制”,将以前理论工作者讲什么,农民就听什么变为农民需要什么,理论工作者就讲什么。

该县县委宣传部根据农村基层工作急需解决的理论问题以及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确定了全县理论进家的10个重点、要注意把握的6个问题以及通过理论进家要推动的8个方面的工作,集中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纪委、县委党校、县体改委、县科委等单位的理论工作者,准备了20个理论辅导专题以“菜单”的形式发送到全县各乡镇、村,由乡村农民根据各自的实际和需要“点菜就餐”。这样,大大增强了理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菜单”内容丰富,涵盖面广,重点突出,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邓小平理论、十五大精神以及WTO、西部开发、精神文明建设等。目前,理论工作者应接不暇,西部开发、反腐倡廉、WTO、农村经济与政策等专题成为最受农民欢迎的专题。

科技进家:当阳有个“汽车图书馆”

在宜昌市当阳农村,时常可以见到“汽车图书馆”的身影。当阳市“汽车图书馆”长年坚持定时定点为全市14个乡镇的农民送书、送科技、送信息,农民称其为“科技播种车”。

据介绍,当阳市图书馆针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滞后这一现象,几年前开始探索为农村读者送书下乡的新路子,他们在全省率先购置“流动图书车”送书下乡。几年来,“汽车图书馆”换了3台车,行程14.5万公里,累计为农民送书送信息100万册(条)次,接待农民读者14万余人次,无偿为农民举办各类农业技术讲座(培训班)25次,培训农民1.3万人次。

当阳境内有平原也有丘陵,汽车图书车根据不同的地域种植情况,有针对性地采编地域性、实用性强的农业专业技术书籍和资料,送到村组户、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实用技术难题。例如:河溶、官当、脚东等乡镇属平原地带,主要从事粮棉油作物生产,还附带搞一些家庭副业,如养鸡等。他们就选择水稻、油菜高产栽培技术、养鸡及鸡病防治技术书籍送去。又如到半月镇,他们就选一些果树栽培及管理技术类书刊;到慈化镇就选择了一些蔬菜种植栽培技术书刊。

文化进家:枝江常年活跃的文化轻骑兵

10个人,一台车,喇叭一架,旗帜一面,上书10个大字:“枝江市送戏进村轻骑队”。音乐一响,四面八方乡亲聚拢来,“送喜歌”开头,独唱小品跟着上……戏演完了,朝乡亲们抱抱拳、挥挥手,旗帜一收,“嘟——”的一声赶往下一个村头。这村的乡亲还捧着热茶舍不得走,那村的乡亲已经伸长脖子盼着来啦!

今年以来,枝江市文化部门在认真总结历年文化“三送下乡”(送书、送戏、送电影)活动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现阶段送戏进村到户的工作难点进行认真研究,精心策划解决了三道难题。

一是“送什么”的问题。在研究什么样的节目形式农民爱看、什么样的节目内容农民喜闻乐见的基础上,他们组织创作班子,以自编自导为主,创作了反映枝江农村婚育新风、法纪教育、文明创建、资源保护、依法纳税等方面的小品、滑稽剧、声乐节目十几个,从内容到形式都是原汁原味,一试演就受到枝江农民的热烈欢迎。

二是“谁来演”的问题。针对以往演出专业剧团为主,演出阵容大、场次少、耗费高的问题,他们本着“小”、精”、“灵”的思路,“化整为零“,组织了一支集业余、专业为一体的农村文艺轻骑队,组成人员中有问安镇55岁的农民艺人杨和春、百里洲镇农民笑星罗家海、白洋镇退休职工李绪贵和文化馆辅导干部、歌舞剧团骨干演员共10人。这支土洋结合的艺术队伍优势互补,贴近生活的演出方式,诙谐幽默的方言俚语,让农民朋友感到亲切,愿意看,在文化娱乐中受到教育。

三是“谁出钱”的问题。既要少花钱,又要办好事;既要为农民送戏到田头,又要不增加农民负担,不收农民一分钱,不吃农民一顿饭。在“四进家”活动中,文化部门一方面与有关部门联系,比如宣传“土地法”,找土地局;宣传计划生育,找到计生局;宣传农税政策,找到农税局等等,让他们“出钱排演自己的节目”。另一方面与市直对口扶贫单位联系,让他们“为农民送一场戏”,搞文化扶贫;与文明单位联系,让他们把创建文明向农村“拓展、延伸、辐射”,展示文明单位的风采。

法律进家:远安县有条“148热线”

远安县是全省“148”法律服务专线建设试点县之一。自1998年11月18日在全省率先开通专线以来,共接到咨询求助电话1401人次。对每一次来电咨询,“148”专线总是有问必答,有难必帮,使法律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群众纠纷得到及时解决。

1999年9月6日,旧县镇七里村一位老人找“148”寻求帮助,反映她早年丧偶,1996年底儿子又死于车祸,剩下儿媳和年幼的小孙子,1998年底儿媳改嫁,婚后男到女家,起初也还算和睦,后来小两口撇下老人和小孩到男方家里生活,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孙子相依为命。今年小孙子已到了上小学年龄,而老人又无钱供孙子上学,心急如焚。县“148”指挥中心及时派出干部和旧县镇、河口乡两位司法助理员一道步行二十多公里山路找到当事人,通过耐心宣讲《婚姻法》,孩子的母亲终于答应抚养孩子。蔡家湾村村民兰冬生因过去不懂法,成天打牌赌博,家里一贫如洗,老婆气得喝农药,要和他离婚。近两年,他通过村里组织的法律讲座,深深认识到了赌博的危害性,再也不打牌了,一心一意学习养猪、制种、柑桔栽培技术,改变了贫困面貌,如今家里盖了楼房,买了摩托车、彩电、冰箱、VCD。去年,他被村民选为4组组长,离家出走的老婆也回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